图书馆“四好班子”创建活动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19-02-21 | 发布人: | 点击量:2070

图书馆“四好班子”创建活动实施细则

2017-10-22  

        根据学校党委已确定的整体工作思路,即“围绕一个中心、推进两大工程、打好三个硬仗、开展四项活动”和实现“质量特色立校、科技创新兴校、人才管理强校”的发展战略目标,全面贯彻校党委颁发的《兰州商学院“四好班子”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加强学校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着力建设“政治素质好、工作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四好班子,承上启下、继往开来,努力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校园。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 创建“四好班子”的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加强图书馆领导班子领导管理能力的建设,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正确的业绩观,紧密联系实际,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根本,以组织建设为关键,以作风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不断增强图书馆领导班子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巩固和发展先进性教育成果,提高领导水平和领导艺术,加强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构建和谐校园;不断提高图书馆服务质量,争创一流业绩;不端提高图书馆领导班子依法治馆、科学决策、民主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图书馆作为教辅单位,其领导班子负有历史重任。因此,按“四好班子”的要求和标准建设图书馆领导班子,并同全馆职工一起,团结、拼搏、奋进,为图书馆的建设,为推进学校的大发展多做贡献。   

       二、 创建“四好班子”的目标及要求

       通过对“四好班子”创建的不懈努力,使图书馆领导班子逐步形成为一个具有影响力、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的坚强领导集体,工作作风有明显转变,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并要在以下五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一)认真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牢固树立并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业绩观和科学人才观,使图书馆工作持续发展的能力明显增强,发展基础更加扎实牢靠,发展后劲更为强足。   

      (二)推进和实施教育质量工程,深入开展“四型机关”、“五名工程”创建活动,使图书馆服务质量得以明显提高,进一步确立服务工作的中心地位,把服务育人放在首位,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为实现学校又好又快地发展,贡献我们的全部力量。   

      (三)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使民主集中制原则得到有效贯彻,民主决策制度和工作运行机制要进一步健全,使图书馆的重大决策在制度化的基础上更加科学民主。   

     (四)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培育先进的图书馆文化氛围能力明显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五)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永葆党员先进性,求真务实,勤勉敬业,清正廉洁,真正做到为国、为民、务实、清廉。   

       三、创建“四好班子”的主要内容

      (一)政治素质好   

      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忠于职守、勤勉尽责。图书馆领导班子要成为学校发展的中坚,职工利益的代表、争先创优的表率和勤于学习的楷模。   

      1、要政治坚定,具有履行职责所需要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忠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思想政治素质过硬,有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关键时刻和大是大非面前政治立场坚定,顾全大局。   

       2、具有执着的职业追求,积极主动实施学校发展目标,有决心、有准备的迎接教育部对我校教学水平评估。有强烈的争先率先意识,妥善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   

       3、品行端正,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树立积极的人生价值观、世界观、荣辱观和权力观,艰苦奋斗,不骄不躁,工作作风扎实深入;立足本职,真抓实干,勇于创新,精益求精,事业心和责任感强;坚持原则,公道正派,诚实守信,表里如一;正确对待名利和地位,乐于奉献,敢于吃苦,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帮师生之所需、干师生之所盼,多为全校师生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多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全方位的做好管理和服务工作。   

      (二)工作业绩好   

       依托学校党委提出的工作整体思路和发展目标,图书馆领导班子要善于决策和管理,加快发展,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1、能力突出,具有优秀的职业素养,专业知识水平高,善于学习,有战略眼光,工作思路清晰;具有把握大局,把握客观规律,应对复杂局面,依法办事和开拓创新能力;能够经受复杂局面和突发事件的考验,总揽全局能力、科学决策能力强;有敏锐的工作意识和较强的法治观念及管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