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4·19讲话”开启网络安全战略规划全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9-02-21 | 发布人: | 点击量:1035

习近平总书记“4·19讲话”开启网络安全战略规划全新时代

2017-04-22  

学习路上·学者解读习近平总书记”4·19讲话“一周年(3) 

习近平总书记“4·19讲话”开启网络安全战略规划全新时代 

2017年04月19日08:30何治乐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世界因互联网而精彩,生活因互联网而丰富。“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4月19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促进网信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在“4·19讲话”一周年之际,学习路上栏目推出系列专家特稿,为您解读我国网络治理的核心理念和互联网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要“坚持政策引导和依法管理并举“,”加快网络立法进程,完善依法监管措施,化解网络风险”。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构建网络安全法律保障机制指明了方向,拓展了建设网络强国、提升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能力的路径,是我国网络安全战略、顶层法律制度和具体规章制定的驱动力和催化剂。   

       法律的防御和应急处置措施可以缓解单纯技术理性思维的狭隘和弱点,开拓网络空间治理的新思路、新视野和新局面。为推动我国网络空间法治建设,相关部门和机构及时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4·19讲话”精神,根据我国社会制度和网络市场发展形势,制定了基础性和综合性的《网络安全法》及配套制度,颁布了顺应国际网络空间发展并具有中国特色的战略规划,为打击网络霸权、防范恐怖主义和处罚网络犯罪提供了有力支撑。   

        顶层设计发布:提升我国网络空间治理的综合能力

       2014年2月,我国成立“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领导小组”,网络安全被提升至国家安全战略的新高度,与“发展”进入同等优先级,开启了我国网络空间治理的全新范式。该机构的成立有利于“集中力量干大事”,统筹国家优势资源统一设计我国网络安全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提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的重要论断,由此开启了我国网络空间安全治理的顶层设计,网络安全成为国家综合国力提升和安全能力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   

       2014年7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巴西国会做《弘扬传统友好共谱合作新篇》的演讲中强调,”国际社会要本着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则,通过积极有效的国际合作,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2015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提出要“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和”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   

       网络对社会生态的全面覆盖和渗透为我国社会转型和创新发展提供了广阔平台,但虚拟社会的包容性、多层次在为政府监管带来机遇和福音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可忽视的问题和挑战。为了更好的预防风险,为网络安全立法提供指导思想和行动方向,继“4·19讲话”之后,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会议上再次强调网络空间治理的迫切性,提出“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加快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加快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加快增强网络空间安全防御能力,加快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社会治理,加快提升我国对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为我国网络空间安全建设提出了顶层设计,奠定了我国网络空间安全治理的法治化方向,明确了网络空间发展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和解决对策,使得“总体安全观”思想下应构筑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愈加清晰,也为网信部门未来工作的系统性开展提供了战略思路和重点方向。   

       具体制度落地:保障我国网络空间治理的单点突破

       网络空间是对现实社会的高度还原和超越,涉及机构、人员、信息等多个元素,不仅需要顶层设计的整体布局,也需要具有针对性的细则,保证国家的大智慧、大谋略、大方向能够落到实处,从各方面深入净化网络环境。习近平总书记“4·19讲话”深度解析了我国网络空间法治化建设的重点需求,成为具体制度落地的引擎,监管部门加速了网络信息内容治理、人才培养、信息共享等制度的科学化、专业化构建,形成了自上而下的治理体系。   

       2016年11月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网络安全法》,是我国站在全局性、前瞻性视角对网络社会进行治理的重要举措。该法提出网络安全战略和人才培养战略,明确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国家安全审查、监测预警和信息通报等制度,切实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4·19讲话”中强调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网络内容建设、人才培养”等内容,增强了网络安全的态势感知和防御能力。《网络安全法》的颁布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的基本要求,弥补了网络安全法律保障机制上位法律制度的缺失,对下位法律和专门制度的开展实施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针对互联网信息内容治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决打击“利用网络鼓吹推翻国家政权,煽动宗教极端主义等”;坚决管控“利用网络进行欺诈活动,散布色情材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