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坚持人才培养正确政治方向

发布时间:2019-02-21 | 发布人: | 点击量:958

始终坚持人才培养正确政治方向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精神

2016-12-13  

    “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告诉我们,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要始终坚持人才培养正确政治方向,思想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松懈,只能前进、不能后退。 

       思想政治工作在高校各项工作中居于重要位置,不仅具有独特的运行模式,而且要融合在其他各项工作中。高校工作千头万绪,有教学工作、科研工作、社会服务工作、文化传承创新工作等许许多多的工作,不仅是教学工作在培养人才,其他各项工作也都要为培养人才服务。看一所大学的水平,不能偏离高校工作的核心,关键要看人才培养工作做得好不好,要看人才培养水平高不高,其中至关重要的判断标准是我们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正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着力点,正是坚持人才培养正确政治方向必须回答的问题。 

       坚持人才培养正确政治方向,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德才兼备、全面发展作为评价一流人才的标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使学生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培育学生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同时,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引导学生以德励才,以德成才,以德用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科学院大学时对学生们所谆谆教诲的那样,“坚持理想,脚踏实地,既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打牢知识功底、积蓄前进能量,又勇于探索、勇于突破,不断认识科技世界新领地,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坚持人才培养正确政治方向,就要在教育教学的每个环节,有针对性地开拓新思路,解决青年学生面对的各种新问题,在润物无声的过程中取得思想政治工作的更好效果。高校学生来自不同的民族,来自各个社会阶层,在信息化时代接收着来自各种渠道的各种信息,在成长过程中有着各自的人生经历、受到各种影响,有各自的追求和抱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人与人之间在思想、情感、价值观等方面的相互交流、相互影响以取得更多、更大共识的过程,不仅要面对群体的人,更要重视个体的人,这样才能使工作具有针对性,深入到每一个学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了解、尊重每一个学生,“以情动人,以理服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坚持人才培养正确政治方向,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就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围绕学生,就是高校发展战略规划制定、各项工作安排、各种制度设计、学校文化建设和各类设施建设等,都要以促进学生德才兼备、全面发展为出发点和归宿。关照学生,就是要将思想政治工作覆盖到每一个学生,没有遗漏,没有疏忽,不留死角;就是要在工作中关心学生的困难和困惑,帮助、鼓励学生解决困难,引导学生化解困惑。服务学生,就是要为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努力创造有利条件,开辟多种路径,提供丰富资源,既努力满足学生成长发展的共性需求和期待,又尽可能满足学生发挥才能和创造力的个性需求和期待,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具亲和力和有效性。 

       高校人才培养能否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关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未来,关乎国家民族命运。作为教育工作者,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承载着我们对青年学生,对国家民族未来的重大责任,只有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方向,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才有不断破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短板和难题的能力,开拓出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12日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