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发布时间:2019-02-21 | 发布人: | 点击量:1029

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2018-09-19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就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等作出全方位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不断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这一重要论断,纵览全局,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为新时代优先发展教育起到了一锤定音的作用。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我们必须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高度,加深对新时代优先发展教育这一重大战略的认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优先发展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优先发展教育,加快教育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优先发展教育,将建设教育强国作为基础工程。 

       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兴则民族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对教育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保障教育投入是基础。教育投入是支撑国家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投资,并日益成为评价一个国家或地区是否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重要指标。近年来,按照党中央要求,公共财政优先保障教育,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始终保持在4%以上,为教育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保障。在此基础上,我国教育事业得以全面发展,教育公平状况不断改善,中西部和农村教育明显加强。从国际可比数据看,我国教育普及程度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强顶层设计是抓手。要以新发展理念统筹各级各类教育事业发展,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按照党的十九大的部署,一要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二要办好网络教育、继续教育。三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同时继续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通过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持续推进教育公平,解决教育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实现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拿出实际行动是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用实际行动倡导优先发展教育的思想,推进教育改革,加快补齐教育短板,中国教育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中国教育事业总体发展水平迈入世界中上行列。与此同时,各级党委和政府多年来一直都在积极贯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建设优先投入,人才优先引进,困难优先解决,典型优先宣传,切实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统筹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优化高等教育布局与结构。近年来,我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加快提升,13亿多中国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升。 

       新时代赋予中国教育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今天,我们正在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优先发展教育,提高教育质量,纵深推进教育改革,我们责无旁贷、使命在肩。放眼未来,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不动摇。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大力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源源不断地释放教育红利,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中国教育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8年09月15日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