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功能区使用手册

发布时间:2022-08-04 | 发布人:lzufeuser | 点击量:3144

馆内检索终端使用须知

一、检索终端提供本馆馆藏资源的收藏、分布及读者借阅情况,供读者检索使用。

二、检索终端可提供检索的馆藏文献范围:中文书刊、西文书刊及各类工具书。

三、检索途径:读者可从书刊的题名、主题词、责任者、出版者、中图法分类号、索书号等检索点检索所需的有关文献资料;读者可通过校园一卡通号、姓名等途径查询读者借阅信息。

四、检索终端专供检索馆藏书刊使用,不得作它用,用前请按屏幕提示仔细操作。

五、机器运行中若发生故障或产生错误,请立即报告工作人员。

六、爱护机器设备,保护环境整洁。严禁乱动电源、线路和设备。未经许可不得擅自修改检索终端的配置。

图书馆电子资源使用及管理办法

为规范兰州财经大学图书馆电子资源的使用,信守学校图书馆与各电子资源出版商签订的使用协议,保障我校用户和电子资源出版商的合法权益,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有关规定,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电子资源的合理使用

1.图书馆的电子资源包括由国内外出版商正式发行的,并由我校图书馆购买了校园网范围使用权的网络资源,包括数据库、电子期刊、电子图书、多媒体资源等,以及本校自建的供校园网范围使用的数字资源(以下简称“电子资源”)。

2.电子资源只限本校合法用户合理使用。合法用户包括本校实名的师生员工等;合理使用是指合法用户出于个人教学和科研的目的,在校园网内正常检索、浏览、下载或打印电子资源。

3.为维护图书馆电子资源的正常、有序使用,合法用户应当遵守图书馆与国内外出版商签定的服务合同,保护学校及电子资源出版商的合法权益。

二、电子资源违规使用认定

电子资源违规使用的认定通常以出版商提供的违规使用报告为准。根据资源购置合同及著作权法的相关规定,下列行为属于电子资源的违规使用:

1.连续、集中、大批量下载电子文献(超过了正常的阅读速度,如一小时内下载量超过百篇以上)。

2.使用下载软件工具批量下载电子资源。

3.以赢利为目的,将所获得的文献提供给校外人员。

4.私自向其他非法用户提供代理服务或大批量的文献传递。

5.将电子资源的合法使用权限提供给其他任何非法用户使用(如将校园网帐号租给校外人员使用)。

6.其它不符合中国知识产权法的非法使用行为。

三、电子资源违规使用处理办法

如发现违规使用行为,图书馆将协同学校有关部门进行调查,对违规者视情节轻重予以相应的处罚。由此而引起的法律后果由违规者自负。具体处理办法如下:

1.违规者必须做出书面陈述和检查(违规使用外文资源,应提供中英文陈述和检查)。

2.违规者须在图书馆等相关单位负责人的监督下删除违规下载的数据。

3.违规情节较严重的,由图书馆对违规者行为予以通报批评。

4.因违规行为给学校造成经济损失的(例如给使用电子资源的代理服务器造成大量国际流量费等),由违规者承担赔偿责任。

5.违规行为引起知识产权纠纷的,违规者必须自行承担由此而引起的一切法律责任。

6.除上述处理外,对受到警告后仍旧继续违规使用者、私设代理服务器或将校园网账号提供给非法用户使用者,将报请学校有关部门进行处理。

电子阅览室使用须知

一、电子阅览室供本校师生阅览电子文献,上网查阅文献资料。

二、本阅览室原则上只对本校师生开放,本校教职工和学生凭借书证(校园一卡通)上机。

三、本阅览室严禁吸烟,严禁大声喧哗,勿乱丢纸屑等杂物,协助保持室内清洁、安静。

四、上机人员上机创建的文档和下载的资料要及时地保存在自带的U盘中,以免因停电或误操作造成数据丢失。

五、若上机过程中出现问题,应及时与管理人员联系。上机人员因违反规定而造成的设备损坏,应负责赔偿。

六、离开阅览室时,应带好随身物品,点击屏幕右下角的手势按键注销->刷卡机刷卡结账下机。

七、上机人员应认真遵守本阅览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坚决服从管理人员的统一安排。

八、上网时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任何读者不得在本阅览室观看含有色情、反动、迷信、暴力等内容的电子出版物或发表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学校有关规定的言论。

图书馆报刊阅读机使用及管理办法

为有效帮助读者充分、高效地使用图书馆和便捷获取报纸信息,图书馆在公共区域布设了多媒体触摸屏报刊阅读机,从规范管理,全面发挥设备效能的角度出发,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报刊阅读机介绍图书馆的历史、位置、功能及作用,以平面图的形式展现图书馆的布局。

二、报刊阅读机介绍图书馆各部室及其开放时间。

三、报刊阅读机引导学生了解查询、借阅图书资料的方法和过程。

四、报刊阅读机提供图书馆常见问题咨询。

五、报刊阅读机提供250种报纸和部分期刊数据。

六、严禁长时间使用报刊阅读机上网或观看视频。

七、爱护设备,严禁乱动电源、网线和私自拆卸设备,否则造成设备损坏的,照价赔偿。

图书馆门禁系统使用及管理办法

为适应图书馆开放式与自助式服务管理需求,实现“门禁身份监测, 总借总还”的管理模式。分别在两个校区图书馆入口处设立了门禁管理系统,为规范管理,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本校正式在编教职工、全日制本科生、全日制研究生可分别凭借(教工校园一卡通、学生校园一卡通、研究生校园一卡通)从入口通道处刷卡,当校园一卡通身份确认后,通道闸机启动,即可进入。

二、非编制职工、培训进修人员、外籍教师等可凭借临时校园一卡通从入口通道处刷卡,当校园一卡通身份确认后,通道闸机启动,即可进入。

三、读者离开图书馆时,请按照出口指示标示从出口通道处离开。

四、若需图书外借,必须办理借阅手续;若擅自带出,经过RFID门禁时将会自动报警。

五、若门禁自动报警,请读者接受值班保安人员的检查,检查无误后方可离开图书馆。

六、门禁系统设备非维护工作人员,禁止私自拆卸,否则造成设备损坏的,应照价赔偿。

七、严禁通道闸机未启动就翻越或直冲,否则造成设备损坏的应照价赔偿。

八、入口通道实行一卡一刷一人通行,严禁一卡一刷多人通行,多人通行造成设备损坏的应照价赔偿。

九、来访或参观人员需出示有效证件在值班处登记,方可从便捷通道口进入。

图书馆电子存包柜使用与管理办法

为方便读者,保持整洁有序的环境,图书馆在多个区域设电子存包柜供读者使用。按照规范管理条例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电子存包柜是为读者临时存包而设,严禁存放易燃、易爆、易腐蚀等危险物品。手提电脑、现金等贵重物品请随身携带,存柜后发生丢失,自负其责。

二、使用电子存包柜前请仔细阅读”寄存柜使用说明”,因操作失误造成开柜失败,需要凭本人校园一卡通向管理员申请开柜,并办理相关手续。

三、电子存包柜网络布线和电源布线均在柜顶,禁止在电子存包柜顶放置任何物品,如有放置,则一律按照占位物品相关规定处理。

四、读者须在当天闭馆前腾空存包柜,管理员每天定时清柜,清出物品由工作人员按指定地点存放,图书馆无责任确保其安全性和完整性,丢失责任读者自负。

五、寄存柜数量有限,为保证服务质量,寄存柜实行6小时免费,超时后将收取0.50元/小时的资源占用费。

六、逢长时间闭馆时,请在闭馆前将个人物品取出,否则如发生丢失或损坏自负其责。

七、存物超时,请到管理员处接受扣费处罚,具体金额以电脑计费为准。

八、爱护公共财产,不得随意损坏存包柜。如因读者自身原因造成存包柜损坏,则负责赔偿。

图书馆校园一卡通办理及管理办法

兰州财经大学校园一卡通是由兰州财经大学、中国移动和中国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联合发行的、具有校园电子身份证和电子钱包的双重功能的借记卡。目前,一卡通实现了校园消费、上机管理、图书借阅、学费收缴、身份认证、乘坐校车等功能,仅面向学校教职员工和学生发放。图书馆借书证就是校园一卡通。校园一卡通包括教工卡、学生卡、临时卡。

一、校园一卡通办理

校园一卡通的办理及发放工作由现代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用户服务部办理。校园一卡通办理完成后,图书馆各项借阅功能随即开放。

二、一卡通挂失与补办

校园一卡通要妥善保管,若不慎丢失,请及时通过一卡通网站、圈存机或持有效证件(身份证、学生证或工作证、护照等)到现代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进行挂失,以免被他人冒用,同时归还所借图书,不能归还的图书一律由读者本人按“遗失图书”管理规定负责赔偿。校园一卡通在挂失前被他人冒用,应由读者本人负责。校园一卡通找到后立即取消挂失,并到图书馆办理解挂手续方可使用。

读者挂失成功后,持有效证件到现代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申办新卡,并交纳相应的卡片成本费。挂失成功后新补办的卡须到图书馆办理解挂手续方可使用。

校园一卡通只限本人使用,如有涂改、转借等情况发生,工作人员有权扣留校园一卡通,并暂停其图书借阅功能。

三、校园一卡通注销

1.教职工调离、各类短期培训班学员毕业,一律要到图书馆办理校园一卡通图书借阅功能注销手续,并归还所借全部文献。在还清所借全部文献后,由信息中心注销其校园卡。

2.学生毕业或离校时须到图书馆办理离校手续,并由信息中心统一办理校园卡注销手续。

四、校园一卡通管理

1.校园一卡通仅限本人使用,不得转借他人或委托他人使用。如发现使用他人校园一卡通,本馆工作人员有权扣留此校园一卡通,并按“违章用证”规定予以处罚。如转借本人校园一卡通供他人使用,工作人员有权扣留校园一卡通,并暂停其图书借阅功能。

2.校园一卡通应妥善保管、倍加爱护,不得涂改、损坏。如属人为损坏或污损严重,影响计算机规范管理时,原证作废,读者应到现代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办理补证手续,补证费用由读者承担。